如果你不是人會希望自己變成什麼?


說明:純粹幻想,幻想自己有一天只是被人細心照顧的盆栽,

或是準備被人丟在垃圾桶運走的垃圾袋,或是從外太空來的一顆

隕石...想自己有一天不會是這地球上的生物也行...哈哈哈~

 

這是幻想嗎?不!這是夢!而且這個夢在多年前曾持續了一段很

的時間。幾乎每晚都會夢到相同的情境—我在飛,像鷹一樣手一振

即像翅膀一般展翅高飛,我不會解夢,可問我如果不是人會希望自

己變成什麼?那我會希望自己真的變成『鷹』。

 

但在寫『鷹』之前發現居然對『鷹』一點也不了解,只是想像『鷹』

樣能夠任意翱翔在天際,為了要讓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也能增長

見識,自然也要去搜尋一下有關『鷹』的知識。


以下是擷取網路知識庫—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對『鷹』

的說明:


鷹是隼形目鷹科中的一個類群,是食肉的猛禽,嘴彎曲銳利,腳爪

具有鉤爪,性兇猛,食物包括小型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其他鳥類

以及魚類,白天活動。鷹的視力相當敏銳,從天空上可以發覺地面

的小動物,肌肉非常強有力,大型鷹兩腳甚至可以將一頭小鹿的

椎骨折斷,可以攜帶一頭幾十斤重的羊飛行。與其它肉食性鳥類相

同,鷹有非常大而成鉤形的喙,以便將肉從獵物身上撕下來。強壯

充滿肌肉的腿、非常有力的爪。

它們還有極為銳利的視力,可以從很遠的地方,看見可能的獵物。

鷹通常將巢築在很高的樹上、或是陡峭的山壁上。民間有一種傳說

,說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

那麼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

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

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嚴重的阻礙它的進食。它的翅膀變得十

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

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它必須努力飛

一處陡峭的懸崖,任何鳥獸都上不去的地方,在那裡要呆上150

天左右。首先它要把彎如鐮刀的喙向岩石摔去,直到老化的嘴巴連

皮帶肉從頭上掉下來,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然後它以新

喙當鉗子,一個一個把趾甲從腳趾上拔下來。等新的趾甲長出來後

它把舊的羽毛都薅下來,5個月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

飛翔,得以再過30年的歲月。它冒著疼死、餓死的危險,自己改造

己,重塑自己,與自己的過去訣別,這一過程就是一個死而復生

的過程。

鷹合併圖-720X720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看到這裡不禁又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夢境中,我應該是一隻

學飛的幼鷹吧,常常遭到不明來由的襲擊追趕,腦袋中總想著怎麼

飛得這麼累、這麼不快樂?在我高飛時只是想盡快的離開追擊,而

無法俯視下方美麗的景色,何以我老是在飛呢?

 

而如今問我如果不是人會希望自己變成什麼?我還是希望自己變

『鷹』。因為我想讓自己能夠自由自在的翱翔,沒有追趕沒有襲擊

,在雲端、在山巔、在海上、在草原,感受著不同的氣息,每一次

的展翅,猶如我這長久捲曲的身體正待伸展,從我的腳趾、小腿、

大腿、軀幹、胸膛、雙臂傳達到頸、頭顱,我欲乘風而去。

 

前曾提及我有懼高症,後來又說我玩海上拖曳傘的感覺並是非常

害怕,說明我是渴望能飛在天際之上,這種潛在意識的矛盾,

並不懂心理學所以我無法解釋,也或許這是長久壓抑的一種

射吧。人活在這世上幾十年,多少都會有所謂的壓抑,不論是

情緒、興趣、有志難伸、有苦難言、有情難抒,有愛難訴,在在

的往心裡深處擱置,負擔層層壓在肩上,也就讓自己的身軀越

來越駝了!

 

看到維基百科上提到的民間傳說,鷹在自己40歲那年,為了能

自己活到70歲,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方法,竟是讓自己陷於那麼

的磨難中,著疼死、餓死的危險,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

與自己的過去訣別,這一過程就是一個死而復生的過程。回頭想

想自已屆知天命之年,40歲的時候不曾給自己改變的機會讓自

己能夠活到70歲,而今改變會不會太遲了?我想後知後覺總勝於

不知不覺吧,既有覺知,任何時間去改變比不做任何改變來得

機會吧!雖然我並不想活得太老,但我也不想我活著的時候

太多的負擔、壓抑和不快樂,如何找到釋放自己的出口呢?想

像、寫作,也許是一個方法吧,不知道!然而可以嘗試吧。

本來想寫變成『鷹』之後種種,可是有感而發至此,筆鈍吧!

寫不下去了!後書囉!               momo 20120325


http://musikerbel.pixnet.net/blog/post/36751363


arrow
arrow

    momo1313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