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特殊的經歷


    要說我有甚麼特殊經歷的話,讓我不禁想起多年前所經歷的一個對我而言不平凡的下午,那天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懼高症』。


    在那一年裡我參加了冬令自強活動—台北市戰時工作消防救護研習營,活動結束後,我們這一群學員一腔熱血,自願被分派到台北市各轄區的消防隊當義工,因此在那個年代常常看到白色的救護車裡分配了一兩個由紅十字會分發執勤的救護義消,當然在我執勤的日子裡讓我碰到了好多個第一次不同於一般女孩的工作經歷,這些我都暫不提了,日後若有機會再後述。



1981年2月警察學校消防救護研習營 

那年參加冬令自強活動的我



1983年7月八德分隊   

被分派到八德分隊的我



    我被分配到八德路四段的一個分隊,在那執勤的日子裡常常也會參加分隊訓練,那天下午訓練的內容叫做『跳氣墊』,氣墊在當年是為企圖跳樓自殺的人準備的,若不是親自經歷了那一堂訓練,還真不知道那些企圖想要自殺的人,在往下跳的那一霎那需要多大的勇氣,而救護人員之所以要訓練跳氣墊,主要能了解氣墊的安全跳法,在救護當下能正確的引導被救護或是企圖自殺的人能在安全的情況下解除危機。


    氣墊充氣撐開面積不算小,放置於八德分隊旁的空地上,再由一台雲梯車將分隊隊員從分隊大樓的四樓窗邊接出來半空中,教練就站在隊員旁耳提面命的教導隊員如何往下跳,那天下午我剛好排值勤,對於此訓練也興沖沖的想上去玩玩兒,輪到我時也不免緊張,站在窗邊不覺得甚麼,但當被雲梯車接出去停在半空中時,頓時腦袋空了、手抖了、腳軟了、人傻了,反正教練在旁邊說了些甚麼也沒有一句聽進去,只想著我要退回去我要退回去,可那教練卻毫不留情逼我一定要跳下去,他一再保證一切都是安全的,只要提起勇氣按照基本動作的要求往下跳,就不會受傷了,(這麼多年過去,我也不記得那些基本動作的要求是甚麼,)就那麼磨磨蹭蹭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在地面上等待的隊員有的在喊我快一點跳,有的在鼓勵我,有的在安撫我,更有的跟教練說乾脆一腳把我踢下來免得耽誤時間,還真的不是蓋的,我低頭往下一看怎麼會這樣?那個路口,本就不寬,結果這一會兒竟然大塞車,所有停下車來的司機皆往上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心想這下糗大了,這跳也不是,不跳也不是,唉!只怪自己太衝動,好奇歸好奇,沒經驗過的事本就新奇,可當真站在半空中的霎那就後悔了,因為當下我發現我真的有懼高症,那一種心裡的恐懼害怕,唉!無以名之!可怎麼辦?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再不跳,可能119又要接到報警的電話了!唉!心裡面禱告著,呼喊著所有神佛的名,祈求保佑我要安全落墊啊!眼睛一閉、心一橫,反正一定要跳的,跳吧!....落墊了,動作果然不標準,可是教練也不敢再挑剔了,在地面上引頸觀望的人們,終於像洩了氣的氣球噓的一聲,一哄而散了,我傻坐在那裏良久,後來怎麼離開的我都不記得了。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單獨站在高處。



雲梯車  

展開的雲梯車

本圖片來自網路



    若干年後因工作關係帶旅行團前往泰國芭塔雅旅遊,行程中有一項水上拖曳傘的活動,按照之前懼高的經驗,我是絕對不會去玩的,可是我是帶隊的領隊,當地的導遊希望我能領頭帶團員去玩,團員也都很害怕,我只得硬著頭皮一馬當先了,這回不是興沖沖了,可是卻也沒有後悔被拖曳傘拉上去,因為那是跟跳氣墊完全不同的感覺,跳氣墊是自由落體般往下墜落,心的感覺是往下沉的,而水上拖曳傘則人是被帶飛起來,人越來越高、眼界越來越寬、心則越來越輕鬆,真的是不一樣的感覺。


    然而我還是有懼高症這是我很確定的。這就是我『第一次…特殊的經歷』。 momo 2012.03.15



連接:http://musikerbel.pixnet.net/blog/post/367513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一次….特殊的經歷
    全站熱搜

    momo1313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